谈手表、智能手表与智能穿戴

前言

我从小学开始就天天戴手表,从几块钱的到上千块钱的也都戴过一些,电子表到机械表各有涉猎。最近想换表了,谈谈这些年来我对于手表的心得,也许对于想购买手表的朋友们可以作为些参考。

懵懂时期

小学时戴过家里的中古机械表,海鸥、北极星,还拆坏过一个北极星。没有人能抵抗得了复杂机械结构的魅力,所以当时的心里就种下了一颗想要机械表的种子。
当时作为一名小学生,肯定不会让我戴太贵的表,所以几块钱的玩具手表也戴过,三十多块的运动手表也戴过。这种廉价的手表防水性能不好,并且还不错的手表电池能坚持一年,不好的只能用三个月,时间准确度当然也不能有太高要求。那时电脑还没普及,手机更少见,时间基准只能靠上课下课铃声或者新闻联播作为参照物。

卡西欧时期

初中时家人走在路上捡到一块卡西欧的Baby-G,外观非常丑,功能却非常丰富,竟然还能储存通讯录。当时家里也没人认识这个品牌,也就当作一块便宜的电子表给我戴了,我也没把它当做什么好表,不过确实感觉挺好用,和以前戴过的手表都不一样。
前面也说了,我也没把卡西欧当做什么好表,所以怎么折腾就怎么戴。天天把手表泡在水池里玩,当球抛着玩,拆开看结构再装回去。因为看起来就结实,而且怎么折腾也没坏,所以就越玩越过分。就这样,这一块卡西欧我戴了好几年。
有一年冬天,这块卡西欧放在了羽绒服里面忘记了,结果有一整年没找到它。换成以前戴的手表后总感觉各种不方便,这就是所谓的失去了才知道它的美好。第二年找到了这块表之后,发现即便过了一整年,也不用调时间,感叹了一下手表确实不错之后,又继续了手表的虐待之旅。摔在地上次数大概有三位数之后,手表终于坏了。
一块二手卡西欧在手里戴了三四年,没怎么调过时间,没有换过电池,经历过那么多虐待才损坏,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可惜当时心里想的全都是机械表,认为自动上链功能意味着永远不用换电池。手里拿着手表店也修不好的卡西欧,想着下回买个机械表吧。也是这时才知道,原来这个手表算是名牌的一种,价格也要几百块。

机械表时期

卡西欧坏了,初中也结束了,正式步入高中校园。我和许多手表小白一样,被淘宝爆款百元机械表深深吸引住了。价格只要一百块,还能从正反两面欣赏裸露出来的机芯和齿轮,走时误差大些可以忍受,大不了每星期都调整一两次时间;自动上链效率低一些也没关系,大不了手动再上发条补充一下;不能放水也没关系,小心点对待就好了。直到有一天,自动上链的摆轮自己掉了下来。
去修表店问了一下,原来是廉价机械表螺丝质量不好,拧不住。一年都没戴满手表就坏了。这段时间我就在闲暇时间各种研究机械表,正如许多新手一样,只认瑞士几大表厂,认为劳力士是天下最好的表厂,浪琴不再自己研究机芯而是用ETA所以是个垃圾。高中时获得了一千多块的奖学金,所以就心想用这一千多块满足一个机械梦。摸摸钱包发现也没有什么机械表买得起,只希望能有个蓝宝石的玻璃,能够显示日期和星期就行,毕竟曾经用了几年的卡西欧划痕实在太多。去了专柜稀里糊涂得买了个天王表,一来外观很合我口味,二来Logo是个皇冠,能沾点劳力士的边。
说句题外话,那时觉得手表的终极目标就买块劳力士就好了,甚至都选好了型号。劳力士的手表真的是不怎么好看,所以选来选去选定了绿色的格林威治型,基本跟绿水鬼外观一样。近期在B站看各种手表视频才发现,绿水鬼原来是最受欢迎的设计之一,现在各大厂家都在做绿水鬼,看来人与人的审美观也是很接近的。
一千多块的机械表到手后,我十分仔细地佩戴了很多年,感叹机械表太便宜的的确不能买。这个阶段也断断续续了解了更多机械表相关的知识,知道原来我一千多块的手表的机芯,和精工五百块的手表一样;也知道了原来稍微加点钱也能买到天梭的机械表,用的还是ETA机芯;国产之光海鸥手表在贴吧里面几乎人手一块。虽然知道了不少不太好的消息,我对这块手表非常满意,从高中伴随我到了硕士,从没保养过,每次去游泳馆都会佩戴,走时精准度很高,三个月调一次时间都可以。直到几年前,磨损得太严重导致走时非常不准,保养又太贵,就暂时封存了。
智能穿戴时期
在大学的时候捡到了一块小米手环,只有三个灯的那种,就在戴机械表的同时带上了这个手环。可以添加闹钟,让我回想起了卡西欧的方便;睡眠监测也不错,监督我不要让我晚睡;还能震动提醒我手机的通知和电话,从此我的手机再也不开铃声了,只用震动模式。小米手环真的非常好用,因为每个月只需要充一次电,不会对我造成更多负担。虽然这个手环令我很满意,仍有许多不足。
智能穿戴使用时间久了,发现会有几个核心需求:
  1. 看通知,需要个屏幕能知道通知的内容,不然每次还要拿出手机才能看。
  2. 控制音乐播放,坐地铁的时候腾出一只手拿手机真的很危险也很不便。
所以,我花了三百块买了一个二手的华为手表一代。
我对于手表很执着的一点在于,必须要圆形屏幕。Apple Watch发布后,我就在感叹难道真会有人买这么丑的手表吗。华为手表一代的外观非常漂亮,直到今天都很难找到和它一样好看的智能手表。刚发售时售价要两千多块,所以也从没打算过花这么多钱买个消耗品玩。偶然在网上看到有人在用极低的价格兜售Moto 360,所以我就买来了华为手表一代。
华为手表运行的是原版的Android Wear,这也是我没有选择小米、ticwatch之流的原因。安卓手表的现状我也清楚,所以三百块尝尝鲜也是能够接受。有几次出去实验室或者吃饭时忘记了带手机,买东西就直接用支付宝离线付款,有Wi-Fi时也能聊聊微信;排队时还能背背单词,感觉很有趣。戴了两年华为手表后,我又想换手表了。

聊聊现在

我的这块华为手表戴得时间有点久,各方面都老化了。OLED屏幕严重烧屏,最大亮度屏幕发绿;电池早上充好电到实验室,晚上还没回寝室就没电,连手机都不如;最惨的是充电接口氧化,已经很难充上电了;也不必提里面是多年前的SoC,五六年前的手机现在用起来是什么体验,大家心里都有数。
现在也步入了工作,有着一份不错的收入,压抑了多年的消费欲望突然膨胀了起来,手表也在心愿单里强烈地主张着自我。很早就知道李嘉诚收藏了许多百达翡丽,却天天戴西铁城,而西铁城的光动能看起来的确非常美好。某天看淘宝时偶然发现了西铁城有款光动能女表非常漂亮,外观上比我看过的所有手表都符合我的口味,就买来送给了女朋友,当时我还戴着华为。不过,在那时我就在想以后换手表的事情了。
我以前戴手表总是喜欢硬朗的感觉,崇尚方便好维护,所以都是金属表带、不锈钢表壳、黑色表盘、夜光指针。现在就会很想买一块更加斯文的手表,小牛皮表带、红铜色表壳、白色表盘、红铜或蓝色指针。虽然选定了这些特征,选手表的时候总是像奥运精神一样,被更高、更快、更强的手表所吸引。光动能手表也要十年后换电池,电波对时手表对时成功率太低,白盘手表夜间显示效果很差。我先是选定了一款白盘红铜指针手表,两千块;然后马上被另一款能显示两地时间还有闹钟功能的黑盘手表吸引,三千块。电波功能对时成功率极低,感觉十分鸡肋,所以最后选定了一块价格一万三的卫星对时手表。
在那之后碰巧看到了李嘉诚受采访的那个视频。记者问他戴什么手表,李嘉诚说如果他戴几万美元的机械表,肯定要很小心,生怕磕坏了。所以,他平时就戴几百美元的西铁城光动能,不用充电也不用维护,想游泳的时候也可以戴着手表就跳进泳池。我想了想,皮表带也不能沾水,戴着上万的手表游泳万一进水了我会难过得哭出来。这时卡西欧的记忆又复苏了,所以决定买个卡西欧吧。
我也关注过挺久卡西欧,觉得泥王听起来就非常厉害,曾经心想买卡西欧就要买泥王。真到要买的时候,就要核算一下实用性了。考虑实用性,首先排除金属表壳,因为塑料表壳十分耐摔。接着排除指针表,卡西欧的非金属表壳指针表花里胡哨,阅读不便,而且卡西欧就是做数显出名。接下来排除圆表盘,因为明明是方形屏幕,却要做成圆形表盘,挤占显示空间,真的是多此一举。最后剩下了卡西欧的小方块,在这里面排除掉根本看不清楚时间的反显,剩下的选择就没几个了,我选择的是有光动能和电波对时的小红圈,七百块。
卡西欧的手表,指针手表会有的功能基本全都有,而且我也在未来很有可能会用到。我自己出国或与国外的同学聊天,需要世界时间防止打扰对方;晚上看时间有灯;能设置多个闹钟;能显示日期星期,还有万年历,功能上和三千块的西铁城差不多,毕竟我一般也用不到秒表。未来计划办一个游泳馆年卡,带着卡西欧游泳也不担心会损坏,以后升职加薪再买别的手表奖励自己吧。
卡西欧小方块的外观方面,我曾经也是感觉非常的丑。但是圆形指针表戴了足够久之后,感觉小方块看起来非常具有专业感,让人联想到拿着扳手检修航天器,或者穿着迷彩服在泥地里爬行。恰好近期看到一个B站视频,讲到up主曾经也很喜欢白色表盘的百达翡丽,戴久了后总想戴一些更有个性的手表,比如爱彼皇家橡树,或者沛纳海(这两款表我都认为丑到无法接受)。当然,即便我现在觉得卡西欧的小方块很好看,Apple Watch的外观我仍然接受不了。

展望未来

我现在的想法是平时都会戴卡西欧,或者未来买的卫星对时指针表。各种智能穿戴或许会买来玩玩,出门短途运动时记录一下。
运动手表的未来是佳明、松拓或者卡西欧的,GPS持续定位,各种运动记录很不错,一天一充的各种手表真的很麻烦,什么时候Apple Watch能够坚持正常使用一个星期才算勉强合格。此外,需要充电的手表,尽量避免用触点充电的表款,Apple Watch的无线充电是最优解,触点很容易被腐蚀或磨损。
智能穿戴也不仅仅是戴在手腕上的,小米出过智能跑鞋,谷歌出过智能眼镜。目前谷歌眼镜非常吸引我,等未来攒钱了,拿出部分享乐预算购买谷歌眼镜玩玩,等玩够了说不定会捐给导师,为实验室做点贡献。
智能穿戴中最绕不过去的限制就是能源。《碟中谍1》中的录像眼镜已经成真,而《碟中谍4》中的隐形眼镜恐怕就很难了。给手机充电已经很麻烦了,真的不想再增加各种充电负担。
机械表方面,随着我对机械表了解得越来越多,也相应有了自己喜欢的品牌。我最喜欢的是积家,总是能推出许许多多有趣的设计和功能。当了解得足够多,便不会再想购买机械表,毕竟喜欢的手表几十万元也买不到,能轻松买得起的手表又不会那么喜欢。未来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,可以经常带着家人一起去巴塞尔看表展,这就是我对机械表这个爱好的最终追求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Flash被淘汰后打开swf文件的最佳方法

[SOLVED] Supermicro cannot connect to VGA video port or iKVM

MacBook日文键盘四种输入模式输入法切换(同样适用于其他布局的键盘)